優世牌重疊式育苗穴盤

簡單的說,重疊式育苗盤就是將3個或6個行株距固定的育苗盤重疊在一起,成為一組類似一般蔬菜育苗穴盤,在此重疊的穴盤上,裝入介質播種即可育苗,等到菜苗生長3-5天左右,即可將重疊的穴盤分開放置在田間或網室內之畦面上 。
 

由於葉菜必須人工取苗,因此菜苗必須生長到2星期後才能取苗,如果在2星期或10天以下取苗,育苗介質容易脫落,菜苗容易斷根,不利於移植,而且移植後因根部受傷,較容易感染病蟲害。利用重疊式穴盤種植不僅菜苗未經過拔苗斷根,且不易感染病害,所以菜苗生長速度較一般直播或人工移植之蔬菜更快。
 

重疊式蔬菜育苗穴盤,其行株設定為10×10cm2,3個穴盤重疊在一起為一組,即可裝介質播種育苗,本穴盤播種完畢後,也可以六個穴盤重疊在一起育苗,以節省育苗空間。可以適用於所有的葉菜類,若如果農民需要較寬的行株距,可以間隔1行播種,行株距即可調整為10×20cm2。每個穴盤可種30株,3個穴盤重疊後就成為90株。田間放置穴盤時,最保守估計約10秒鐘可以放置一組,即10秒鐘可移植90株,也就是1分鐘可移植540株,比人工移植或機械移植1分鐘12株,約快45倍,如果操作熟練之後速度還可以提升。因此,這種移植方法又稱作快速移植技術。
 


重疊式穴盤單一片之外型。

重疊式穴盤三片重疊之外型。

重疊式穴盤六片重疊後之外型。

重疊式穴盤三片重疊後,裝入育苗介質之情形。

重疊式穴盤裝完介質後放置在播種機底下準備播種情形。

重疊式穴盤裝完介質後播種情形。

重疊式穴盤播種後堆積情形。

傳統穴盤(72格)直接放置田間後,蔬菜生長情形(缺
點:行株距太密。)

傳統穴盤(72格)直接放置田間後,根部生長情形。

重疊式穴盤播種後,植於網室內初期生長情形(小白菜)。

重疊式穴盤播種後,放置於網室後10天,白菜生長情形。

重疊式穴盤播種後,放置於網室後16天,小白菜生長情形。

重疊式穴盤播種後,放置於網室後21天,小白菜生長情形。

重疊式穴盤播種後,放置於網室後21天,小白菜生長情形。

重疊式穴盤播種後,植於網室內初期生長情形(小白菜)。

重疊式穴盤種植蔬菜,採收時根部之生長情形。

重疊式穴盤在屋頂上種植葉菜纇之生長情形。

管理情形。